市委市政府信访局聚焦“三到位” 狠抓“三落实”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8-18 来源: 沈阳机关党建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市委市政府信访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聚焦“三到位”(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狠抓“三落实”(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带头抓落实,在提高解决信访问题能力上狠下功夫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定了《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局长接待日”工作办法(试行)》,班子成员及市管领导干部每周一至周五在接访窗口轮流接访,采取直接接访、带案约访、专题协调、督办落实、定期研判等方式,面对面倾听百姓的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市信访大厅吸附群众、化解矛盾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善于抓落实,在推进重复信访专项治理上持续发力

把开展好专项治理、化解好突出矛盾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载体,聚焦“三到位”,着力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制定了《关于坚决打赢重复信访专项治理攻坚战的作战方案》,成立了重复信访治理“攻坚战”总指挥部,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分类施策、妥善解决,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的原则,下定破釜沉舟的决心、鼓起背水一战的勇气,抢抓机遇、高效推进,坚决打赢重复信访治理攻坚战。

层层抓落实,在推进我市信访工作建设上提质增效

制定了《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关于开展对接区县、市直部门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解决问题主体责任,常态跟踪督办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对接领导经常性深入区县、市直部门开展基础工作、队伍建设等调查研究,按照摸清底数、聚焦重点、帮督结合的工作方式,把听汇报、看总结、开会议转变为走下去、看实地、抓服务,建立起对接领导之间打破分工界线、市直部门横向联动到边、区县纵向联系到底的“全局一盘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