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万人进万企”典型案例

2021-11-27 来源: 沈阳市信访局

按照市委、市政府万人进万企的统一部署,我局对接服务企业的干部刘钟军同志(区县接待处处长),他对接服务的企业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辽宁公司,项目为沈北信息产业园项目。活动初始,与企业负责人张玉涛经理建立了联系,明确表示如果企业有需要,可随时打电话,他将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7月23日,张玉涛经理打电话给刘钟军同志,反映公司所在地沈北新区财落街道沟子沿村没有动力电源,需专门架设一条新线,受空间及地上建筑物的影响,多次到有关部门,设计方案也修改多次,但一直没得到批准。电的问题不解决,将严重影响企业经营,导致无法按期投产。刘钟军同志认真听取企业反映的诉求后,没有简单地转给营商局。他认为,既然企业为此事已找过相关部门多次,说明有一定难度,还是主动积极想办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好。

钟军同志通过沈北新区信访局找到了沈北新区规划局副局长奚小军的电话,并直接与奚小军副局长进行沟通,详细了解该项目的审批情况,研究解决办法。奚小军副局长表示,由于架设电线的空中通道已经预留给其他单位了,需重新设计一条通往沈北信息产业园项目的通道,经实地勘察,一部分线路需通过铺设地下管线才行。刘钟军将此方案及时与张经理进行了沟通,张经理表示,如果通过地下,建设成本要增加几千万元,大大超过预算,公司无力承担。于是,刘钟军再次与奚小军副局长沟通,希望最好是采取全部在地上架线的方案实施。奚小军副局长表示:目前没有空中廊道,刘钟军紧咬不放,要求两天内到沈北新区规划局与奚小军副局长当面详细商谈,具体研究解决办法,并表示该项目投产后可为沈北新区带来可观的GDP和财政收入,沈北新区应当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奚小军副局长倍受感动,也感觉压力巨大,经他们共同深入研究,大胆地提出了可以从另外一处变电所引线的新方案,但线路长度增加2公里,选好路线的话,有可能实现全部空中架设。刘钟军又将此情况及时反馈给张经理,请张经理与设计部门立刻重新选择路线,重新到规划部门报批。第二天,刘钟军再次给张经理电话,询问进展情况,张经理表示两天内到规划部门报批。过了两天,张经理欣喜地给刘钟军来电话,说方案已经通过。该企业反映的问题,在刘钟军同志亲自督办和认真协调下,终于办结,企业对刘钟军同志的工作表示非常感谢。

    通过这件事,我们有三点启示:一是要有真心为企业办事的情怀;二是要紧盯不放压实责任单位的责任;三是要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创新思维和办法。